编程在于折腾

理清Java的IO(1)--流

本文于1368天之前发表,文中内容可能已经过时。如有疑问,请在评论区留言。

声明:由于I/O操作的Scanner类不在java.io包内,不属于文中的主角–‘流类型’,故留着最后,防止解说过于混乱

概念

相关包

java.iojava.util (Scanner这个特殊的存在)

文件

文件就是字节序列。每一个I/O设备,包括磁盘,键盘,显示器,甚至网络都可以视为文件。–摘自《CSAPP》

至于在文件中,文本文件和二进制文件的区别,可以看上一篇文章。

在Java的I/O操作中,流是一个很重要的概念。在计算机的基础课程中,有学习过数据流控制流等,这是一种类比的思想,将Java的I/O操作更加形象地描述出来。在视频或者书籍中,都喜欢用’流’来描述文件读取的过程。为了便于理解和记忆,姑且可以把’流’看成’水流’,而涉及’I/O操作的类’看成’管道’‘文件和程序’看出’水池’

来自马士兵的Java视频

来自马士兵的Java视频


流的分类

java.io 包中定义了多个流类型(类或抽象类)来实现输入/输出功能。在刚开始学习JavaI/O操作时,着实给那么多的类和方法吓到了。也有时搞不清楚,为什么一些类的构造方法是其他的I/O类为参数,而一些类的构造方法是File类或者文件路径字符串为参数如果不细细地梳理,可能在使用的时候就会很混乱。(虽然可以查找API 文档)。

个人记忆方法

那我们开门见山吧~其实很简单。[请紧记于心]

就两个"大类"--文本I/O和二进制I/O。
最后的单词是'-er'的(包括Scanner)是处理文本文件数据,'-Stream'可以处理二进制文件数据**以及文本数据**。

为什么这样分?!

SDK 所提供的所有流类型位于包java.io内都分别继承自以下4种抽象流类型。

流的类型 字节流 字符流
输入流 InputStream Reader
输出流 OutputStream Writer

[四种抽象流类型]

抽象类InputStream是读取二进制数据的根类,抽象类OutputStream是写入二进制数据的根类。

字节流一般处理的是二进制文件(包括文本),而字符流处理的是文本文件。 再来看一副图。这幅图替我们总结了IO操作中的IO’流’类。这只是常见的,并不是所有。请注意

网络图片–侵删

网络图片–侵删


仔细看图中的类,可以看到I/O处理的类大部分是对称的。也就是大部分4个一起出现。

当然,也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对其进行分类,关键是怎么记忆怎么来。比如:

按照数据流的方向不同可以分为输入流和输出流
按照处理数据单位不同可以分为字节流和字符流
按照功能不同可以分为节点流和处理流

先来解释这3种不同分法的’流’。

输入流输出流(Input/Output Stream)

输入流和输出流 在程序和文件当中,输入流和输出流是相对的。当读取文件的时候,从程序的角度看,文件数据是输入流,从文件的角度看则是输出流。输入输出是相对于参考体而已的,远离则为输出。

字节流字符流(byte Stream/character Stream)

  • 字节流的数据处理单位是字节(8bit)
  • 字符流的数据处理单位是2个字节的Unicode 字符(16bit)

为什么存在字节流还需要字符流?因为存在二进制文件和文本文件。 ### 节点流处理流

  • 节点流为可以从一个特定的数据源(节点)直接读取数据。
  • 处理流是“连接”在已经存在的流(节点流或处理流)之上,通过对数据的处理,为程序提供更为强大的读写功能。

看到节点流处理流,应该知道为什么一些类的构造方法是其他的I/O类为参数,而一些类的构造方法是File类或者文件路径字符串为参数了吧?

构造方法不同的原因

以“程序以FileReader类读取文件”的过程为例。按照前面所说的思维方法,把’流’看成’水流’,而涉及’I/O操作的类’看成’管道’‘文件和程序’看出’水池’

1.文件读取流,首先是利用文件的地址字符串或者文件(File)对象,进行建立,成为了节点流

这个过程可以看作是:

要从一个水池A(文件)中取水到另外水池B(程序运行时分配的内存空间),首先把小的管道(‘节点流’类型的类,FileReader)插在水池的出水口。这个插的过程相当于构造一个’节点流’。所以,FileReader 对象的构造方法中要有File 对象 或者 “文件路径的字符串”。这时就是节点流

FileReader的3个构造方法:

FileReader(File file)
Creates a new FileReader, given the File to read from.
FileReader(FileDescriptor fd)
Creates a new FileReader, given the FileDescriptor to read from.
FileReader(String fileName)
Creates a new FileReader, given the name of the file to read from.

2.而为了更加方便地读写数据和操作文件(因为处理流提供了很多好用的方法,如BufferedReader的readLine()可以读取一行数据),引入了处理流。处理流的构造方法参数为节点流或者处理流的子类。

这个过程可以看作是: > 在取水的时候,发现水中有杂质。想要它先缓冲在一个地方进行过滤、沉淀,等到一定的水量之后再一次输入到水池B中。这时我需要一个带有过滤头并且具有缓冲功能的大水管(‘处理流’类型的类,BufferReader)。所以,BufferedReader中的构造参数要有’节点流’对象。这时候就是’处理流’。

BufferedReader的2个构造方法:

BufferedReader(Reader in)
Creates a buffering character-input stream that uses a default-sized input buffer.
BufferedReader(Reader in, int sz)
Creates a buffering character-input stream that uses an input buffer of the specified size.

代码实例

public class JavaIO {

public static void main(String[] args) {
try {
FileReader mFileReader ;
char[] value = new char[2];
File mFile = new File("D:\\test.txt");
mFileReader = new FileReader(mFile);
System.out.println("我是节点流对象mFileReader读取的数据");
//一个字符一个字符地读取,当read()返回值为-1时,读取结束
while (mFileReader.read(value, 0, 1) != -1) {
System.out.print(value);
}
mFileReader.close();//读写结束后需要关闭
System.out.println("\n~~~~~华丽丽的分割线~~~~~");
mFileReader=new FileReader(mFile);//重新打开
BufferedReader mBufferedReader = new BufferedReader(mFileReader);
System.out.println("\n我是处理流对象mBufferedReader读取的数据");
System.out.println(mBufferedReader.readLine());//只需要一句话
mFileReader.close();//读写结束后需要关闭
mBufferedReader.close();//关闭
} catch (Exception ee) {
ee.printStackTrace();
}
}

}
运行结果

我是节点流对象mFileReader读取的数据
Hello,我是编执狂。欢迎来到Geekaholic的博客~
~~~~~华丽丽的分割线~~~~~
我是处理流对象mBufferedReader读取的数据
Hello,我是编执狂。欢迎来到Geekaholic的博客~

总结一下,因为某一些流是处理流,是建立在其他节点流或处理流的基础之上,(相当于在节点流的“管道”基础上再套接一个管道),所以构造方法需要某个’节点流’或’处理流’类型的对象为构造参数。从程序中可以看到,更加方便地读写数据和操作文件。

常见的处理流

字节流-输入流 ObjectInputStream(对象流),SequenceInputStream(合并流),FilterStream和它的子类(BufferedInputStream,DataInputStream等)。

字节流-输出流 ObjectOutputStream(对象流),FilterStream和它的子类(BufferedOutputStream,DataOutputStream等)。

字符流-输入流 BufferedReader,InputStreamReader(转换流),FilterReader和它的子类。

字符流-输出流 BufferedWriterer,InputStreamWriter(转换流),FilterWriter和它的子类。

它们还是有一定的规律性的,比较对称。要查更多,请参照Java官方的API文档。要记住全部也不现实,但要记得一点。处理流是在节点流或处理流的基础上构造的,它可以(不是必须)用“节点流”对象做构造参数。

总结

从两大类–文本I/O二进制I/O来梳理’流’。并从大的方向区分了各式各样的’流类型’,分享了记忆方法。 > 二进制I/O类中的所有方法都声明为抛出java.io.IOException或其子类。

【还有…】 因为IO操作的内容太庞大了,所以只能将它们分隔开来。这一篇主要从大的分类方向梳理I/O处理的“流”,第二篇会继续更新常见的具体’流’类,第三篇将更新Scanner的知识,比如工作原理。

理清Java的IO(2)--流

  1. 1. 概念
    1. 1.1. 相关包
    2. 1.2. 文件
    3. 1.3.
  2. 2. 流的分类
    1. 2.1. 个人记忆方法
    2. 2.2. 输入流和输出流(Input/Output Stream)
    3. 2.3. 字节流和字符流(byte Stream/character Stream)
      1. 2.3.1. 构造方法不同的原因
      2. 2.3.2. 代码实例
      3. 2.3.3. 常见的处理流
    4. 2.4. 总结